“原本是我一個人在辛苦地幹活,現在很多商戶都在幫我,看到自己的勞動逐漸得到認可,我的心裡很安慰。”劉麗麗是小店區小店鎮南大街清掃組的小組長。在十年的環衛工作中,雖然有苦有累,但她用自己的行動帶動了周邊很多人。劉麗麗和同事們主要負責小店鎮南大街的清掃保潔。這裡地處小店區的中心,商鋪較多,人流量大,清掃保潔難度大,往往是前腳剛清理完,後腳又是一堆垃圾,特別是商販們隨手亂扔垃圾的情況太多。對於這種情況,劉麗麗並沒有像別的環衛工人一樣,和商戶發生爭執,而是悄悄找來紙箱子,一個一個放在每個商鋪的門前。如果仍然看到有人亂扔垃圾,劉麗麗也沒有任何抱怨,將垃圾撿起來扔進紙箱。等紙箱內的垃圾滿了,她一個一個再倒乾凈。久而久之,商戶們亂扔垃圾的情況越來越少,道路環境一天比一天干凈。劉麗麗的同事還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她和商戶的感人故事。一年冬天的清晨,劉麗麗正在人民南路上普掃。當時,她看到水果店的寇老闆正忙著搬運水果。十幾箱的水果,又大又沉,卻只有寇老闆一個人搬。幹了沒多久,寇老闆早已滿頭大汗,氣喘吁吁。看到這種情況,又想起平時寇老闆門前的垃圾特別多,時常與環衛工人發生矛盾。劉麗麗的心中偷偷竊喜,但她轉念一想:“別人遇見難處了,難道不該幫一把嗎!”想到這兒,劉麗麗放下掃帚,搬起一箱水果就往店里走。寇老闆看見了,十分疑惑。此時,劉麗麗說:“快搬吧!再晚點,水果就被凍壞了!”劉麗麗幫寇老闆把水果都搬進室內後,又將門口的垃圾鬥收拾乾凈了。此時,寇老闆抱起一箱水果,追上已經離開的劉麗麗,說:“大姐,平時我有做的不對的地方,請你原諒。這箱水果請你給同事們分著吃了,也替我向他們道個歉。以後,大家伙渴了、累了,就到我的小店里來歇歇。”如今,寇老闆和劉麗麗以及同事們都成為了好朋友,他的水果店也成為了環衛工人們平時歇腳、躲雨的地方。而且,這樣的商戶在劉麗麗所負責的地段上,還有很多。談到這些,劉麗麗總說:“沒什麼,大家互相幫助,我多辛苦點,環境就能更乾凈點。”本報記者郜蓉  (原標題:劉麗麗:用行動帶動商戶的環衛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20hahw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